十年又十年,十年又十年

https://yuuji.wordpress.com/2010/01/02/neverunisuff/

「三年又三年,三年又三年。」這句話,在電影無間道上映後,成為了香港人之間形容苦等了是沒結果的形容詞。可是對當年還是小學六年級的我,還沒有甚麼感覺。

差不多20年前的90年,人大常委正式通過基本法,確立了香港在1997年回歸之後的十年,就是2007/2008年開始就可以循序漸進實行普選。

90年代,政黨均支持要有0708普選。2004年的人大釋法後,大家的目標轉而往2012雙普選,雖然日子不同了,可是決心沒有變,就是要一個民主的選舉,給香港一個由我們一人一票選出來的決策者和代表市民的立法會。

四年前,我見到報紙上有一位信有明天的七十八歲老人說:他普選的希望,經已在你們年輕人的身上。雖然我不知道他是不是還健在,還沒經已沒有機會見到這一天,可是我仍然選擇了用我的一張嘴,一雙手,一對腳表達我們的這一個訴求和希望。我不知道這個在今天會不會變成一個奢望,不過最後在2010年的第一天我決定了走到街上,為信有明天的七十八歲老人完成他的心願。

可是,到了2007年最後的幾天,人大卻再一次告訴全部香港人說:普選的期望又落空了。

二十年前的一個承諾,十年前的一共識,今天的一個要望;本質都是沒有變,我們只是要用我們自己的雙手去選出我們的代表。可是耐心的等待,只是換來一個又一個的欺騙,一個個再一個的失望。十年又十年,十年又十年。現在經已是中七的我,對比起小學六年級,由當天的小學生一個,長大到今天高一百七十多公分的大男孩;由昨天還是天真活潑的過每一天,都現在當過別人男朋友幾次的我還是在普選的一天。雖然經歷如斯錯折,可是我們還沒有放棄。我們還是會用最後一口氣,最後一分力去告訴全世界 – 我們要的只是民主。

-  一個帶住普選希望的十七歲少年的心聲

Leave a Reply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