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天的啟示

https://yuuji.wordpress.com/2010/01/31/indicationoftmr/

【明報報導】土瓜灣馬頭圍道唐樓倒塌,消防員今早6時多,再在現場挖掘出1名女死者,至今共造成4死2傷及1失蹤。

確實不會有人相信,不是地震,更不是有颱風,只是一個晴天,一個國際城市居然會發生樓宇倒塌的事件。

當時小的都是在晚上才知道事件,我知道很多人起初一定不會相信,可是我的直覺可告訴我是真確的有這樣的事。那時,還沒有到新聞時間。好,我就等,我就怎樣都知道初步的原因。即使小的知道沙中線還沒有拿撥款開工,可是,我的腦海中只是浮出既然舊樓是這樣容易就塌下的話,要是在荔枝角或這是大角嘴的土壓因為要建高鐵隧道而改變的話,後果又會是怎樣呢?在香港生活得久,都知道舊樓其實都是每棟相互借力,要是見過舊樓清拆的話,餘下的樓宇,都需要用鐵架支持才可以繼續住人。所以如果一但相連的大廈中,隨便一棟不論是因為高鐵工程好,又或者是因為土壓改變而令本來有內傷的樓宇情況更不勘的話,必然只有塌樓的這一個結果。

又有人說,建高鐵隧道倒是沒有問題的。當然,如果的確幾種隧道工法齊下,再加土層鞏固等,我個人認為問題應該都不大。要付出的只是時間而已...可是,政府現在要在五年內完工,又怎樣能夠保證有足夠時間慢慢的做好相關工作?況且,高速鐵路在隧道內產生的震動,又是不是樓宇能長期承受的呢?又有人質疑小的,如果高鐵有問題的話,那麼沙中線動工之後豈不是滅區?可是,沙中線目前最新的走線,巧妙地避開了所有舊樓,可是高鐵沒有。

當初,鄭汝華之所以會為為高鐵沿線居民保證會驗樓,是因為我怎樣都覺得撥款其實都會通過,即使菜園村最後給暴力清場也好,最小都要為沿線為數可觀的居民有一點保障,於是就請公民黨的議員代專家組為爭取對樓宇有保護措施。可是政府到現在都沒有保證甚麼時候開始驗,驗多久等的細節。跟據過往經驗,無樁柱的建築物的地底進行工程時,因為土壓的改變令大廈移動,例如是地鐵中環站的興建都曾令立法會大樓出現裂紋,更甚的是出事後承建商請顧問公司檢驗樓宇之後,必定會認為樓宇是結構沒有問題,裂紋等不是由工程做成。那麼驗樓只是為公眾上演一場戲,到有問題發生時,經已係一場災難。

所以現在我們要爭取的應該是政府先驗樓,再動工。確保了樓宇沒有結構問題,最少不會一動工就倒下(當然之後會不會再出事是後話),再應聲把其他相鄰樓宇拉倒,做成慘劇。而且對居民來講,都可以免卻出問題後當局賴帳。

One thought on “明天的啟示

Leave a Reply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