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廣場上放一朵小白花

https://yuuji.wordpress.com/2010/08/21/edelweiss/

幾天前,見到Facebook上,朋友傳來了支青組的邀請,就是在星期六有一個<<在廣場上放一朵小白花>>的錄象分享邀請,讓大家再有機會看到這一個舞台劇的劇目。

劇目一直進行,想不到我又會像自己看<<人民不會忘記>>的時候,眼淚斷斷續續的流下。唯一不同的,我要強忍住哭的聲音,不致在眾人前放聲大哭。

多年來,我對北京學運的了解,都只是透過爸媽給我的口耳相傳,才知道當年的事實和史實。去六四晚會的原因,也就限於心靈上支持當年北京一群為自己的國家,參與民主運動的學生,以及默默的譴責中國共產黨對北京民眾和學生所做過的事。直至幾個月前,在外地的巴士上,因為不可以像日本和香港一樣,隨手拿起手機上網解悶,所以就打開了背包,打開了<<人民不會忘記>>,讀到書上由64個香港記者寫出當時他們第一身的資料,終於第一次不是在道聽途說之下,對64事件來一個了解。

在一直看<<人民不會忘記>>的期間,和看<<在廣場上放一朵小白花>>一樣,我的眼淚一直都有在流,原因是因為當年的北京和今天的香港很相似,同學們看見國家的現況,都自發上街和罷課。一句「同學們憤怒了」,正好表達了一切。親身經歷並參與高鐵事件和反對政改通過其中的我,見到當年發生的事,不就是跟香港的今天是一樣的嗎?市民上街和集會都只因為是對政府憤怒了,甚至在反高鐵時市民對當權者的下跪,其實跟當天北京學生的絕食和對話的訴求,不存在住任何的分別。只是香港的警察還沒有出動暴力鎮壓,還沒有開槍,還沒有死過一個人。

在事後的分享會,朋友提到,他的同學在六四當天,於學校戴上了黑絲帶。坦言,我在他的年紀時並沒有這樣的勇氣。不過,正是北京學生那分堅持和豁出去的想法,給了我勇氣和膽量,要對當權者說不,要對不公義就出反抗。對於劇中女主角的一句:烙印,我感受最深刻。是因為在高鐵事件之後的洛印,把我熨得很傷,而這個洛印也存在住在人民的心中 — 劇的最尾,男主角跟他的小孩說:不要跟爺爺麼麼說,也不要再問為甚麼。說明了,人民的恐懼,再不能讓民運之火在中國燃點起來。

One thought on “在廣場上放一朵小白花

Leave a Reply

